天神實習生.jpg  

人定勝天,真有其事?自古以來人們便如此相信著,人類是世界的主宰,是世界的支配。這本以「人」為出發點,結合了對於動物細膩的觀察以及對不管是大眾人物還是一般人心理的狀態描寫,更有的是耳熟能詳的希臘神話,共同譜出令人想不到的故事。

 

 

主軸是圍繞在一個曾經是人類的天使和許多知名人物一起學習成為天神的過程。跟隨主角的視野漸漸清晰,我們對於人類原始的渴望、人性,甚至是擬人化的奧林帕斯天神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而穿插在其中的百科全書文獻巧妙的補足了在主角的經歷中,讀者不夠清楚的地方。而故事一開始便是一個人重生的過程,雖然有著成人的軀體但卻又宛如嬰孩般,開始打開五官,慢慢探索這世界,當然他第一感覺到的便是恐懼。我非常歡他在書中的一段描述,大概是說人類最懼怕的莫過於恐懼,但恐懼只是人對於未知所產生的一種假想,而同時,未知又代表刺激與冒險,有者異常吸引人的力量,也是促進主角們不斷的打破規定,即使被怪物追也無所謂也要到危險的大山去探險。這也許可以說明為什麼總是有人喜歡從事具高度危險的極限運動或是不斷的用現代科技帶來的高速度去探索未知。但也拜這些刺激的感官所賜,人類不斷的挑戰自己的大腦極限,創造出更不一樣的生活。

 

 

主角再學院裡的成長宛如一部濃縮的人類發展簡史。在創造18號地球,物種漸漸進化的同時,主角也不斷學習著身為人所必須面對的,雖然他已經不在人世,但只要跟人相處在一起很多事情事無法避免的──忌妒、怨恨、貪婪、或者是愛、友情等。中間還穿插他在地球上的「客戶」的成長過程,簡直可以說是一部多線進行的成長發展小說。有趣的是,作者把古今中外法國有名的人物全部聚集在一起,不論是政治家、音樂家、大文豪或出名的女演員,不同的論點,不同的個性就會有種摩擦。這讓我覺得和負責授課的奧林帕斯天神有什麼關聯。

 

 

讀完第一集,有種無法獲得滿足的空虛,因為我覺得我不只讀了一本小說,而是讀了希臘神話、百科全書和專門探討動物習性的專書,可以說是一箭「三」鵰。裡面有許多讓我感到新奇又好玩的非知識或非常識領域的東西,讓人耳目一新,非常期待下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